拾余

不想学摄影的PPT设计师不是合格的实验室民工。
个人微信号:shiyuzhaoyy

基隆这恶劣的天气 (NO.7-2015)

那一天,基隆人终于回想起

曾经一度被雨神支配的恐怖

还有即使有伞也被淋湿的那份屈辱…


从上周末开始基隆就风雨大作,仿佛是要把前一周没下的雨都砸下来,天气才好了一个礼拜不到,又变得这么糟。

自认为经受过上海海洋(原谅我用这么别扭的称呼,因为中海洋、浙海院、上海事、上海洋以及台海大都自称海大)的360°无死角雨+风的洗礼,面对任何风雨都能面不改色,更何况我有能抗大风的雨伞在手。

于是,在昨天下课回寝室的路上,风突然加大夹带着雨妄图湿我一身,我便大无畏地用伞顶住往前走。我的脑中播放着《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用我们的雨伞抵抗基隆风雨侵袭。看着伞面受风内凹,支撑最外一节伞骨的金属丝已经弯到了无法想象的地步,正常人应该已经放弃抵抗了。但我已被洗脑,想着买这把伞的时候,淘宝页面上的描述“10骨!抗大风!全金属!”我又往前走了两步。但宁死不屈和大风对抗到底的心情终究没有感动到手里的伞,这把10骨抗大风全金属的伞还是败下阵来,折了一根伞骨。

屈辱啊!

学姐说早上的风力有七级,虽然下午再查就变成了五级。但我觉得根本不止啊!一定有九级!!而我手机上自带的天气APP就更过分,说风力是微风…微风个鬼!

今天依旧大风大雨,我撑着那把10骨抗大风全金属折了一根伞骨的伞从寝室去教室,从教室去食堂,再从食堂去教室,不出意料地湿了三次。即使人肉烘干机属性全开,还是衣裤尚未干,又湿一次。够了!


校内有个修伞的地方,传闻有位神奇的老伯伯工作日会出现在哪里,手艺挺好。下课后前往,发现好多人在排队,基隆的风真是惹无数英雄竞折腰。

排队的时候四处打量,房间内非常狭小,仅够坐一人、站一人。门外放了一个桶,里面插了不少伞,桶上贴着几个字“一把捐25元”,猜想可能是同学拿来修却没拿回去的伞。


想起以前总没有雨太大的困扰。中小学都是走读,大雨带大伞,小雨带小伞,淋湿了回家立刻就能洗澡。若是忘带伞,爸妈或者外婆奶奶总能送来,或者和同学挤一把伞,聊着学校里的趣闻一同回家。

高中开始骑车上学,雨天骑车总是不那么愉快。每次都能糊一脸雨水,眼镜上挂满了雨水,对近视眼来说,失去了眼镜就没有安全感,且车轮卷起的积水总是打湿背包。记得也有一次下了一整晚的暴雨,早晨宁武路积水,我没看清楚就骑进去了。从脚踝开始就直接泡水里,脚踩踏板带来的犹如划船般的感觉,真是至今难忘。之后学乖,遇到大雨就乘公交去学校。雨天不用上体育课,可以留在教室里闲聊写作业。多出这么四十分钟可支配的时间,确实颇为愉快。


终于排到我了,老伯把伞骨掰正,加了一块铜板(目测是)。在把伞递给我的时候,他说:撑伞要直着撑。不能前倾顶风撑,伞骨会断。也不能靠着肩膀后仰,伞会被风掀掉。

好有道理……

……

……

……

如果风从前面来,不用伞抵着,那我还撑伞干嘛?


方才出门,听见敲打在雨伞上滴答的雨声,看见积水的路面映出路灯的橙光,等红灯的车灯照出的雨滴模样,穿着雨披的骑车人等候在停满车的机车道上。这本是属于我记忆中上海雨夜的意象,竟在此又见到,不胜感慨。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1)
热度(2)
©拾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