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余

不想学摄影的PPT设计师不是合格的实验室民工。
个人微信号:shiyuzhaoyy

2016,你好

零——记忆的拐杖

从人人转战LOFTER,再到微信平台,兜兜转转,第三年写总结了。

今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又一年即将过去。惯例码一篇文章,送给自己。 


写在前面:

和去年一样,在今年年初依旧制定了一份达24项的年度计划。不过年末回顾这页纸,一个词来形容,:惨不忍睹。和去年一样,完成率低到吓人,有关锻炼的几项计划全灭……

通过两年的“年度计划”下来,感觉但凡是个人成长类的计划,多半都无疾而终。没有DDL跟在屁股后面,实在是很难去开始,或者是浅尝辄止。明知道这个项目对自身有好处,不过一旦有时间,还是宁愿去看一集美剧啊。

    

加上另外一些原因,所以还是不给2016做这些可有可无的计划了。


今年意外收获:

  • 在台湾结下了一份谈不上友谊的友谊

  • 认识jade,get实习一份

  • 接触TEDx,见证并参与一场活动从无到有的举办过程。认识了Tina,Shirley等一干厉害的不行的海事同学。(明年会放更多时间在TEDx工作上面,今年还是做得不够)

  • 做了一场校外的分享,尽力了虽然不尽如人意。



壹——归零

2015.7.30,扎扎实实迈入20岁大门。19→20,又一次归零。

过往的诸多想法,都在今年付诸了行动;

还有太多的想法,依然留在TO DO LIST上等待被完成……



贰——井底蛙

曾一度觉得自己十项全能,各种技能都会一点。直到在LOFTER看到了能十项全部秒杀我的博主:膽紀喂,自此膝盖碎裂无数次……世界上真正牛逼且不吹牛的人,真多。

前两天看见有人写给自己的年终总结,像是工作汇报,这年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罗列一遍,手机屏幕使劲划一下还不到底。最后自称的“深刻思考”不过百字。您也是很贼的。

容我学习一下上段提到的朋友,列列数字。这一年读了55本书,跑了小300公里,码了约10万字,写/发了三十几篇文章,做了2000+页ppt,累计投入9000+分钟在背单词这件事情上……

回顾过往的十二个月,计算出这些数字的时候,我也被吓了一跳。九千分钟,就是150小时诶,我居然还考不出六级。细想想,毕竟数字就是数字本身,不反映任何问题。读了这么多书,读进去多少,学会了多少,实践了多少?跑了这么些距离,姿势有没有标准,心肺有没有提高,心态是否在独自奔跑的过程中有所沉淀?背了这么多单词!根本没记住多少!六级!纯打酱油了!哎,这么想想,其实也没什么。

”借书满架,偃仰啸歌,冥然兀坐,万籁有声。“ 一直是理想状态,可惜只达到了第一条和第三条。



叁——方向

一句让我恐惧的话”当我们跑得越快,越是无法考虑我们是否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奔跑。”这一年尝试过6项工作同时开展,还赶上考试。夜夜熬,整天忙,然后发条朋友圈自我感动。在忙什么?说实话,无非是在赶一个又一个DDL。为什么会把自己搞得这么累?现在想来也觉得莫名其妙,一点也不高效。等我忙完了,发现似乎已经偏离既定方向了……然后一众好友劝我,那就换个方向吧……不提了。

自我安慰一下:“人生没有任何决定是错误的,因为你永远无法知道另外一个选择是否是正确的。”

记得刚进大学的时候,有老师说,大学四年的状态一般可归纳为一句话:大一不知道自己没有什么,大二知道自己没有什么,大三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大四知道自己有什么。回顾前两年写在年末的话,确实如此。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肆——朋友


记得知乎上有个贴,某大神回忆其是如何在高中奖学金和校运会800米冠军双丰收的:“很简单,挑一个没人有兴趣的项目,轻虐一下自己,就可以了。简单,粗暴,不需要任何天赋。”作为一个也曾如是虐过自己的人,表示深以为然。

大抵觉得这种低付出高回报的事情还有很多。

今年亲自拜访了几位许久未见或神交已却久从未见过的朋友,也在微信上没由来地去和几位很久不聊天的朋友叙叙旧。本以为问一句“最近好吗?”会尴尬到死,没想到随便两个来回,都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可能大家都想找个人说说自己的故事吧。(BTW,似乎不是每个人都很健谈,碰壁概率约30%) 很有趣,不过是不见面的聊天,几个来回后感觉对方不再是通讯录里面那个生冷的名字了,熟悉了很多。本校的“概率论”社团发展得如此好,除了和优秀的团队有关,大概也是因为切中了痛点。

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遇到了许许多多优秀到不行的人。他们中的有些给予了我帮助,用自身行动影响和改变了我。他们的优秀或许是因为一次选择,或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无论如何他们使我这只井底之蛙得以窥见更大的世界。

谢谢。

记得参加完演示峰会,在朋友圈里刷屏,有朋友留言:我相信明年你会是站上台上做分享的人。无言以对,唯有感谢。


其实,最早希望自己能够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进而改变世界。(中二晚期,请理解)

后来发现自己实在不是这块料,那就影响周围的人。

再后来明白,即使这样也十分困难。创造一些价值,虽然不是大到足以改变世界。不过,最重要的是,活的开心就好。有能力的时候,让我周围的人也活的开心就更好了。



零散的感悟许多,凝结过后不过一句话:

时代如飓风,一年过得很快,人生太短暂,活着真好。



这篇文章写得不畅快,

删删写写,胡言乱语。算了,带过便好。

1月考试焦虑症

2月登陆台海大

3月拍到了最爱的一张照片

4月春假

5月跑出个人PB

6月九份绝美的夜景


7月象山基地不眠夜


8月初识TEDx

9月去往北方与小伙伴面基


10月一场参与全过程的TEDx大会落幕


11月一群老朋友,一位小朋友

12月备考……


2016 is coming

各位,新年快乐,考试顺利。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
热度(2)
©拾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