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余

不想学摄影的PPT设计师不是合格的实验室民工。
个人微信号:shiyuzhaoyy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上)(NO.15 - 2016)

如何把一本书讲的东西浓缩在一篇文章里?好难哦……



2016.7.14  摄于@青海4120垭口



我一开始是冲着书名买下这本书的,不过读下来感觉很失望。

书中没有太多值得借鉴的做法,并且很多做法已经是前网络时代的习惯了,如:坚持去书店购书,手写购书单,使用书籍查阅资料…


但让我感到奇怪的是,豆瓣上的书评基本一致好评…感觉像是一群坐高铁的人羡慕坐绿皮火车的人依旧保持了艰苦朴素的好习惯…


本书一分四个部分:如何选书,如何购书,如何读书,如何活用。

我且顺着作者的思路写一下互联网时代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写写我本人的经验,符合国情,并且绝对主观,不客观。



如何选书:怎样选择自己真正想读的书

我总觉得读书之前应该明确阅读的目的,你为什么想要读书呢?

为了获得知识?为了作者的名气?为了感兴趣的内容?为了发票圈show一下?


于我而言,过往大半年阅读的七十几本书里,有超过50%是为了消遣,30%是觉得读了这本书可能有用吧(具体有什么用不知道),20%才是真的需要读这本书,为了写文章,为了获取书里的知识。

所以读书就有了这样三个目的:

  1. 消遣

  2. 日后可能会用得上

  3. 真的需要


1. 消遣

我曾遇到过一个朋友,突然没头脑地微信找我说:给我推荐几本书吧。没有目的,没有方向,就是让推荐几本书。蛮奇怪的,你不知道自己要读什么书,我怎么会知道?

后来想想也就明白了,从来不读书的人,突然想读书了,自然没有方向。面对茫茫书海,不知所措是正常。


这些人群应该如何消遣的书?

推荐去豆瓣网搜书单《1000人打分8分以上》,类似的书单有很多,点进去随意挑自己感兴趣的书阅读。

在豆瓣,书籍打分能达到8分,也能够算高分。并且打分的人越多,说明这本书的评价越高,有很大可能已经经过了时间的检验。

用这种方法选书,基本不会选到烂书。


对于经常读书的人来说,总是会有偏好的文风类型,找类似的书也不失为一种方法。

我个人比较偏爱冯唐、东野圭吾和蒋勋这几位的小说和散文。


2. 日后可能会用得上

目前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有太多的书单,各种方向都有。看见感兴趣的,可以保存这些书单。

建议直接在豆瓣上标记这本书为“想读”,日后到需要买书、结束的时候,打开豆瓣读书——想读列表即可,非常方便,易于统筹管理。

标记的时候可以顺便看一下评分和打分的人数。



如果标记的这本书并不喜欢,或者是评价过低,你可以顺便把网页往下拉一下,看一看“喜欢读xxx的人也喜欢……”

这是一种找类似书的 



3. 真的需要

通过搜索关键词,找到专业方向的书籍。豆瓣搜书有一定的智能,但没有google这类搜索引擎这么多玩法,就不过多赘述了。


一个小建议:

在豆瓣阅读上做的标记越多(包括:想读、读过、在读),豆瓣猜就更加准确。

我本人通过豆瓣猜找到了不少喜欢的书~



这一部分我想反驳作者的几个观点:

 

1. 强烈不建议手写书单。

豆瓣读书这么方便好用的标记“想读”和“读过”的功能摆在这里,为什么还要做原始人?电子化的书单多平台,方便删减增添,浏览方便 。

2. 作者说,看到某个话题,很感兴趣的话会去买书阅读。

一般我会先在知乎及浏览器上搜索一下是否有相关的问答或博文,阅读过后看是否解答了我的疑惑,满足了我的兴趣,之后再考虑是否买书。因为一本出版成册的书籍,往往有比较深入的观点,为了一个可能不会深究的问题去读几十万字的书籍,性价比很低。

3. 作者说,找书可以通过“枢纽书”,以书找书。比方说,从附录中找书,从“《XX》书里曾说过XXX”,以此来找到想看的书。

我觉得还是性价比的问题,如果正在阅读的这本书已经能把附录书中相关的观点讲清楚,何必再去读原书呢?并且在不是道原书所述的话题是否感兴趣的情况下,盲目阅读的性价比很低。



如何购书:怎样买到对自己真正有益的书

阅读的时候看到这个标题我都笑了,怎么读书要人教可以理解,怎么买书还要人教怎么可能呢?

读完这部分感叹,还真的要人教。


确定感兴趣的书可以通过电商购买。

(可以通过各种网站上读者的评价来看自己是否确实感兴趣,如豆瓣、亚马逊、主推书评的微信号等)


推荐使用豆瓣的购书单功能(豆瓣读书——购书单)。

平时找书的时候,顺手将书籍一键添加到购书单,买书的时候进入“我的购书单”,豆瓣会自动比价各大电商的价格,推荐最优的一家电商。



不确定是不是感兴趣的书,线下翻阅之后再购买(图书馆、书店)。

目前上海几个区已经推行了,你看书我买单的活动——和新华书店合作,读者选中书后,出示读者证即可带书回家阅读,图书馆会支付相关费用。



这一部分我想反驳作者的几个观点:

1. 我同意作者说的去书店翻书,看到合适的再买。但我强烈不同意坚决不在电商上买书,电商上经常会有很强的打折力度,如果你已经知道自己确实喜欢这本书,确定要买,为什么不在电商上买呢?

2. 对自己真正有益的书,是读过之后才知道的,不是买之前就知道的。


(未完)


——————————————————

写不动了,明天继续……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
©拾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