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余

不想学摄影的PPT设计师不是合格的实验室民工。
个人微信号:shiyuzhaoyy

人不可以吃屎! (NO.18 - 2016)

自从实验室的师姐觉得冷关掉了空调,我就处在因吹不到风,故而一阵闷,一阵热的循环中…

感觉像是脑子里塞满了屎,学习学不进,码字码不出……

只好趴着睡一会儿,起来再写一会儿……



摄于2016.7.14 @青海


————————————————————

大概一个多月前,我发现自己有一段时间没有点开订阅号的文章了,推送列表里全部都是提醒未读的红点,不少日推的号上的红点已经是“…”了,非常醒目。


翻动推送,我看着这些红点,感觉他们就像一张张喧嚣的嘴,咆哮着:

“快点进来啊,我的文章有趣!”

“我的标题上有'必读',你怎么不来看看!”

“什么都别说了,点我”

……


看了一眼订阅公众号的总数,有近500之多。仔细翻看这个列表,大部分的公众号都是因为看了一篇觉得还不错的文章,顺手就关注了,之后再也没点开过这个号……


在这件事上,感觉自己像是走进超市的小孩子,看着这个也喜欢,这个也有用,不知不觉捡了不少实际上并没有用的东西回来。

理智说:你已经是成年人了,你要学会克制!


好,我克制。

删掉那些从没看过的号、因为朋友关系而关注的号(反正取关了也没人知道)、删掉没有深度的号、删掉整天只会写教程还写得其烂的号、删掉三观不合的号、删掉已经死掉的号……


微信公众号本是一个中性的信息环境,其平民化的存在无疑鼓励了大部分人的发声,并促进了信息流通。

但是,事情历来都有两面性,有多少人能产生优质内容,就有多少人只会生产粪便。

有多少人在独立思考,就有多少人在四处粘贴谣言,伺机造势。


朋友圈里的养生文、无依据谣言、抽签之类的文章自不必说。仅是PPT圈子中,有很多很多人开了自己的公众号,开始写教程。让人心痛的不是这些人的教程、文章写得不好,毕竟人总是在不停地嫌弃过去的自己中进步的 ,怎么可能一开始就做的很好。心痛的是,正是在这些在我看来基本审美都不过关的教程,总有很多人转发,总有人在底部留言“好看!”、“老师好厉害”。

不知道是没有批评的声音,还是批评的声音并没有被作者展示出来,无论哪点都让人感觉可怕。


教师上岗教学还需要考证、面试呢,自媒体人不需要,想写就写了。如果对自己的文章没有一点点自知之明,说得不好听,这种行为就像随地拉屎一样。而,又有多少人在吃屎?


当然,教程之类只是轻量级的垃圾,重量级的是那些可怕的阴谋论和谣言之类。

过分的夸张能吸引眼球,能带来10万+的浏览量,能吸引关注的增长,所以会有人处心积虑写

“必看!微信这样做才不会被盗号”、

“你知道吗?科学证明喝这几种咖啡会致癌”、

“为什么美国人比中国人更富有创造力?值得深思”


让人恶心的恶性循环。


抛开剂量谈危害的是流氓;

只说弊端不谈优点是无知;

不做正反查证就复制黏贴发文章的……是什么,你们自己想吧。


我不知道微信公众号之类新媒体的迅速兴起,是能帮助诞生一批有一批辛辛苦苦想选题,深夜码字的作者?还是因为一群无良的编辑,惯坏了一批又一批无知党,更进一步退化到吃屎。


我深知自己的水平,也没比那些审美不过关的作者高到哪里去。遂在我公众号的粉丝过千之后,就停止了更新。不是不想更新,是确实不知道自己写的这些文章、讲的这些课是否有用,是否确实不会误人子弟;并且也确实不知道,自己的文章是不是能够给这个已经过饱和的信息环境,增加哪怕一点点深度。


恐怕无论“有用”和“深度”这两点,包括我在内的绝大部分公众号都做不到。


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还是就此作罢,停更。


前两天和师父聊天,谈及一个朋友的公众号。一方面我看不上它这种浅层的输出,虽不至于误人子弟,但实在是没有什么深度;不过,一看到它的粉丝和因此带来的收入,我这个难以排解的嫉妒啊。

最后师父说的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

微信号助长了年轻人的空心化。



删号的这个过程持续了一个月。

现在还剩125个,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其中服务号占了多数。

但信息量依然很庞大,打算一直取关到只剩100个,自此每关注一个新的号就取关一个。


这是我能控制的,还有我不能控制的——越来越多无良的公众号,和严重吃屎的朋友圈。


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起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克制住我好为人师的“本能”,并净化自己的信息圈吧。


(END)

—————————————————————————

想写这篇文章很久了,但感觉自己一直达不到抨击的深度,每每写下几句,就羞愧地删掉。这次终于挤牙膏般地写完了……

若文章里有不当之处,请批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4)
©拾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