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余

不想学摄影的PPT设计师不是合格的实验室民工。
个人微信号:shiyuzhaoyy

一个人跑在第4年 (NO.24 - 2016)

我从13年夏天开始正式为马拉松赛事做练习,至今已跑入了第4年。

算得上很懒,前几年的跑量也就200+k,比不上勤奋跑者一个月的跑量。

听闻大神们为了全马跑进3小时,日日夜夜练习,出差都带着跑鞋。我只求在3小时关门的时候,能够跑完半程。

没什么压力,跑得也相对轻松。


在周围认识的跑者中,我算得上接触马拉松时最年轻的。

第一次5公里跑步赛事时,我还没满16岁足岁,正好差2个月不能报名李宁的10公里跑,于是凑了个热闹参加了5公里的项目;

第一次在学校跑完10公里,骄傲,发了条微博,但似乎没几个人看到;

第一次跑15公里,临港刮着特别夸张的风,操场上没几个人,我苦逼兮兮的跑了105分钟,为两周之后的上马做准备;

之后,我把自己的第一次21公里,也是首马献给了我深爱的这座城市,上海。

再之后,第二个21k、第三个、第四个,更多的小型赛事,一块块奖牌……



起初是因为一个赌约,绝对不想输掉这个赌,所以才努力准备马拉松。

之后再跑,也许就是因为喜欢了吧。


站在起跑点前候场,与观众击掌听他们呼喊加油,跑过漫漫长路接近终点……这些时刻产生的一种愉悦感充斥着我的身体,让我一次又一次起跑。


跑步的时候大脑会停止思考,经过个把小时双腿的重复迈出和落地,大多数的烦恼和郁闷会随脚步一起,落地。如果还是郁闷,再加五公里!似乎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台湾时,几乎没有做任何准备我就完成了一个22公里。


腿部的脂肪一点点消失,小腿出现了好看的肌肉,我很喜欢这些变化。



其实说实话,每一次跑步都很痛苦,每一次都是数着公里数度过的。

但是痛苦就不跑了吗?如果要说不痛苦的话,不跑就轻松了。一开始就不要想什么减肥、成就、人生目标。

既然已经开始了,那就跑下去。用巨大的痛苦换回巨大的快乐。



终于跑到第4年了,虽然至今还是跑不了全马,但也算有些经验。


最重要的一条是,在跑步这件事情上,不要保留过多的理智,让本能带动自己去跑步。


所以应该要忘掉胜负,不要和别人比成绩,也不要和过去的自己比。

在跑步的时候,忘掉那些数据,听身体的。争一争的结果很可能是在终点附近被应急小组抢救。


也应该要享受跑动之后带来多巴胺的加速分泌。

苦逼兮兮的坚持往往把人搞得很郁闷,且容易出现运动损伤。今天跑10公里,明天跑20公里,后天……膝盖疼的下不了地了。这种事经常发生,代价惨痛。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点点雕琢自己,看看自己变得更好的样子。

我和所有人一样,都好奇自己能够到达什么样的高度,无论是学业、事业还是跑步。不想过多赘述,但跑长跑确实让我更加坚强、勇敢、耐心,高效。


这4年里,有狂风下的狂奔,有独自参赛的无助,有无法计数的汗水和伤痛,也有跑崩之后的一蹶不振。

下一年,我好奇自己还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今天完赛之后,看到一位大叔,被一群阿姨簇拥着往外走去。

阿姨说:跑这么久,你也太厉害了。

大叔笑,答:你也可以的。


对,你也可以的。

我开始跑步的时候,没有人和我说这句话,不懂科学训练,不懂跑姿,也不知道如何选购合适的跑鞋。

就这么跑了一年多,直到独自完成第一个半马,身边跑步的朋友才开始多了起来。

她们以比我更快的速度从我身边跑过,有人已经完成了她们人生中的首马。


现在我想把这句话送给看这篇文章的你。

如果你也想挑战一下,跑一个马拉松来当作人生成就。

你可以的。

你一定可以的。


正如此时我坚信,明年结束之前,我能够通过勤奋的训练完成人生首个全程马拉松。

你也可以。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3)
©拾余 | Powered by LOFTER